在西藏深呼吸-第一章 在那壯麗山河後

旅遊行程

7/1  19:45桃園 起飛 ➛ 23:15抵達 四川雙流機場
7/2  07:10四川雙流機場 起飛 ➛ 09:20抵達 拉薩貢嘎機場
7/3  拉薩 ➛ 米拉山口 ➛ 中流砥柱 ➛ 秀巴古堡門口 ➛ 林芝
7/4  林芝 ➛ 南迦巴瓦觀景台 ➛ 魯朗林海 ➛ 柏樹王園林 ➛ 尼洋閣
7/5  林芝原路返回拉薩
7/6  拉薩:布達拉宮、大昭寺、八角街
7/7  拉薩 ➛ 羊卓雍錯 ➛ 江孜 白居寺 ➛ 扎什倫布寺 ➛日喀則
7/8  日喀則 ➛ 尼木 ➛ 拉薩
7/9  拉薩 ➛ 納木錯 ➛ 拉薩
7/10  拉薩火車站 ➛ 青藏鐵路 ➛ 格爾木車站 ➛➛➛
7/11  青藏鐵路 ➛ 西寧
7/12  10:30西寧曹家堡機場 起飛  11:55抵達 四川雙流機場
          13:50成都雙流機場  起飛  18:40抵達 桃園




必須說,因為是跟旅行團,所以行程安排不是最好,光飛機和坐車往返就耗了大半的時間!


=====

DAY01,02
7/1,7/2

下午的班機頗無聊,還太早到機場,因為飛機delay到雙流時已經大概23:30了,到飯店已經是半夜12點半了......,還是4點morning call QQ

第一天的飯店打開門是驚訝,第一個想法是:天啊!我的旅費花了多少在這上面......對於住我真的沒啥要求,遮風避雨乾淨就好!這真的太高級啦XD而且才住4小時
就當我們打開行李時,我們這層大跳電!歐罵罵啊~
打聽後才發現這是新飯店,還在試營運不太穩定!
也是蠻奇妙的啦XD


                    萬事興鳳凰國際酒店
     


 07:10的飛機,我們6點多就接受完安檢了!不過這已經讓我感受到西藏在大陸有多麼的不一樣了......我們託運完行李後,就被指引到特別的通道去接受安檢,這安檢還比我從台灣出境時還嚴格,要脫鞋的那種!

在等待安檢的時候,跟導遊借了『入藏證』來看,其實西藏很難自由行的原因之一就是這個!
(領隊不給拍,搜個網路樣本: 入藏證


根據他們國家旅遊局規定,外國旅遊者、台灣遊客和海外華人(香港、澳門居民持中國特區護照或回鄉證者除外)在藏期間不允許自行旅遊,不論客人人數多少,必須有組織、有計劃地組團旅遊。


在辦理入藏函時,就必須把行程交代清楚,包含同行的人數還要付名單,好玩的是,也不知為何批准____一行人的空格是填我的~在安檢的通關手續,必須把全團的臺胞證和這份文件一起附上核對!

聽領隊說,最麻煩的地方是因為需要『接待單位』,意思就是擔保人的意思,可能是怕你跑掉吧,而且只有在大陸的3個城市才能辦(北京上海?!我忘記哪幾個了0.0)

但是實際上是有非法的方式可以不用那麼麻煩,又省一筆入藏證的花費,這就自己查囉!


上次來雙流機場是要飛去九寨黃龍機場,要坐巴士去坐小飛機,想當時看到覺得超稀奇,這次再看到就覺得沒什麼特別了 <( ̄3 ̄)>
這次能有信心的去海拔那麼高的地方,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在上次去過的九黃機場(韭黃 哈哈哈哈)海拔3447公尺,只比拉薩貢嘎機場3569公尺低一點而已,而且在旁邊城鎮川主寺(還拔約3100公尺)住了幾天都一切正常!




可能是因為這算是國內線,接受到的氛圍感覺更為親近當地生活,有穿著高跟鞋的潮媽帶著小屁孩的、有在討論行程的大陸大學生,聽到他們的對話說:「如果我們感冒,就下來。。。」這就是所謂說走就走的旅行吧!天啊~好羨慕喔 =w=

同個時空,面對相同的目的地,卻是不同的心情!

2小時的飛行,飛越層巒疊嶂的高山,還有蜿蜒不知向何方的河水。
是真的!真的!離西藏越來越近了!



抵達標高3569公尺的拉薩貢嘎機場,空姐報出了當地天氣,恩。。。打開手機一看。。。好樣的!一樣!

下飛機時吸的那口氣是多麼不可思議,是冷的(廢話XD),映入眼簾的不是期待的大片藍天,是陰鬱的天氣,不知道是不是離天空特別近,天上的雲有那麼點特別

                       我們坐的飛機

台灣的領隊說西藏有規定,導遊不能進機場來接客人,所以我們到了機場外才找到我們在當地的導遊-任導,來自湖北。

任導首先就和我們說,我們的行李在到車子旁邊前,千萬不能離開你的手上,一離開讓別人拿就是要給別人錢的!
OK了解!  為了要在大巴上搶好位子,我一路都快速的走在前面,看到一些人戴著手套,大概知道導遊的意思了,但因為走很快那些人也沒空理我,而情況在我之後發生了...
我上了車很開心佔到好位子!團員漸漸上車,但有個戴手套的人就硬是要上車,說他幫我們提了行李要拿錢,最後被開車師傅和導遊給兇下車。

導遊說,他們是藏族,為了討生活就這樣。要我們之後要注意他說的事情。



約莫10點半,我們駛在西藏目前唯一通車的高速公路-「拉薩至貢嘎機場高速公路」(簡稱拉貢高速公路、拉貢機場高速公路)上,繼續往海拔3650公尺的拉薩市區前進。

經過了一條河,當導遊說出他的名字的時候,真的有雞皮疙瘩的FU,「雅魯藏布江」。以前在地理課本上讀到的名詞出現在眼前,想那時還會考什麼流到哪國,名字又變什麼,這大概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吧!
雅魯藏布江,源於西藏西部的阿里地區,全長3848公里,流經中國、孟加拉、印度,被藏族視為搖籃、母親河。
雅魯藏布江,之後看到的和都是他的支流XD


不知不覺下起雨來了,7月初還算是西藏的雨季,所以天氣頗不穩定,早先的烏雲在我們抵達市區時降了下來,我也遇見了在西藏初見的『騎行俠』
印證了轉山,也印證了在網路上的所見!很多事情沒有親眼見到真的很難由內心的了解!

不是我在說,大陸的盜版Facebook,人人網,雖然是假的但是用法仔細研究真的可以發現很多文章、圖片等等的!而一大部份的西藏美景也在人人網上洗腦我很久了,而很多人也分享了騎車由西藏這回事,有人從廣州、四川......什麼地方都有,他們視這為挑戰自我!


午餐沒啥特別,我就不附圖也不多說。。。。。
但在餐後在路邊等大巴時,看到了一對藏族夫婦帶著2個小孩走來,開始乞討,因為導遊有在車上先跟我們說遇到這情況就是別理他們就好,我們也就轉頭不理。

導遊說這兒的情況是,政府有設立學校讓小朋友就學,也有提供住校,但少部分父母不送小孩去上課,就靠著小孩來乞討,而這就是他們的工作。當下就是照著做,但心中問號不少,畢竟導遊是湖北來的漢人,真能體會藏族的生活嗎?體制真的是健全嗎?好多矛盾,早先在機場的情況也是,第一天對於「藏族」這名詞的意義為什麼會是這些情況來解釋呢?

初來乍到的第一天就感覺到西藏這議題在台灣得知的和看到的好像有那麼點雷同又有點不同。

來這的原因一部份也是要映証一下聽聞和所見是否相同啊~~~~~~~

就在尷尬的同時,看到一張報紙...XD


午餐之後我們被送到了飯店,WOW~頗有氣勢!
然後... 我現在才發現我沒有照到飯店外觀...
沒關係聽我一言以蔽之的敘述你們就懂了!!!
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來都住這裡』的『開元拉薩飯店
OK?了解? 剛剛一查最便宜的房間定價是1127人民幣.......雖然旅行社合作一定有打折,但是感覺我的旅費......   ╮(-_-)╭

下午是休息時間可以自由活動或者休息,導遊建議最好是休息,然後習慣這裡的氣候!就這樣在軟軟的床上安穩的睡了3小時 =w=

如領隊所說,一睡醒時間到了,我的夥伴疑似高山症微發作,頭暈到有點難以移動 ◎_◎ 領隊感覺見過大風大浪般的說:「沒事兒,先去吃飯」我們就這樣一起緩慢到了餐廳,再移動去足浴

這是旅行社送的,果真...來大陸就是要按個!!!神燙的水QQ”
 

專業...電視節目...
一邊按一邊和服務的阿姨聊天,才知道他們都是從外地來的,一年只回家1-2次,他們滿意現在的工作。我知道中國有很多人都會到家鄉外工作,原來有那麼多人飄來西藏。
其實從導遊、吃飯的餐廳、街上走路的人,一看就知道不像是在這裡生活很久的人。在機場看到的潮媽,領隊說那都是在西藏做生意,趁小朋友放假一起帶去的。漸漸地感覺到,老師說這裡要來要快是真的。。。

嘚勒~~~~~~~~
讓我們隆重歡迎——山竹!!! ‧★,:*:‧\( ̄▽ ̄)/‧:*‧°★*
我忘記一斤多少了,買了一斤山竹+2顆桃子19元人民幣,不貴拉!

這裡的水果幾乎都是外地或者進口來的,拉薩這裡沒什麼在產水果!不過能在這裡吃到山竹已是意料之外的事啊,還是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 ♡∀♡


話說 ,買水果才知道在西藏不能用硬幣!!! 一元、五角、一角什麼的硬幣都不行,只能用紙鈔,而且連銀行也不收,真不解...



 在西藏的首日,就在嗑山竹中結束!



留言

熱門文章